首页 > 关于我们 > 企业文化 > 文化活动
关于我们
about us
文化活动

让挫折听到你最终的笑声

发布时间: 2015-02-09 来源:中海总局

读《好员工散发正能量》有感

      低头也是一种能力,它不是自卑,也不是怯弱,它是清醒中的嬗变。有时,稍微低一下头,或者我们的人生路会更精彩。(摘自网络原创)

      -- 题记

      初次拿到这本书,翻开目录,一系列含有“正能量”三个字的语句映入眼帘,仔细读了一下,本书要讲的主旨太多,而我又不想以偏概全的整体描述,所以我就本书中最有体会的而且也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两章---第四章和第六章,谈一下我的体会和领悟。

      “困难面前不低头,保持工作正能量”—这是第四章的标题亦是它的主旨。人都是在成长的,成长的路上,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,形形色色的事,工作当中未知的事情,未知的知识领域也有很多,自然遇到的挫折困难也会有所不同。但是,面对困难我们又应该如何去做呢?有人会高谈阔论,带着所谓的“正能量”,简单而又直接讲出“我们要勇于面对,要克服困难”。其实,我并不这么看。因为,我认为,挫折总是跟目标连在一起的,挫折就是自己的行为受阻,心中的目标暂时没有实现。因此,当受到挫折后,要重新衡量一下,是否目标订得过高,是否符合当时的主、客观条件。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挫折,要选择正确的方法,去对待去解决问题,不要一味的迎难而上。退一步想想、换个角度去解决,或许也会得到满意的答案。此外,也不能一味的沉浸在挫折带来的痛苦当中,更加不应该丧失信心,要发挥自身对成功的向往,用正确的方法去面对问题、解决问题,这才能唤起自身真正的正能量。

      上面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:挫折既可谓是“镇静剂”又是一种“兴奋剂”,因为它不仅可以激发人的进取心,又能磨练人的意志和性格,促使人为改变境遇而奋斗,并且培养出个人良好的心理品质,锻造出来的自己就能充满信心地迎接挫折的挑战,以正能量去击败他、战胜它。这样,自然而然的引出了第六章的观点:“用正能量打造全新的自己”。

      在年龄和健康允许的范围内,积极地锻炼体格增强体质,或许你的生存资本增加了;在广泛的兴趣,与敏锐的思考中,保存着那份积极地进取心,或许你的博识增长了;交上许多朋友与三五知己,或许你的生涯路宽了;乐趣十足,享受人生,带着健康的幽默感,而又不伤害他人,或许你的人生观改变了;健康、诚实地对待自己、对待他人,简单、直接、乐观、微笑,这种种的行为会让你周边形成一个强大的磁场,而这种磁场产生的能量,会让那种叫做挫折的恶魔自然无所遁形。

      打造自我通往成功的路是曲折的,伴随其带来的挫折、孤独与痛苦,有人懂、无人懂都不是重要的;最重要的是拥有一颗正能量的心坚持的心。大家作为青年人,要勇于投身到火热的生活激流中,认识“自我”,完善“自我”。当真的有一天,你学会认清自己、感知到自己的价值,或许“成就”就是是对你最好的诠释。

      由上面的两章小小的领悟,我们不难看出,遇到挫折困难,不假思索或者说是一味的向前并不一定是上上策,退一步想清问题的所在、换个角度对待问题、转换个思路解决问题,最终还是会得到满意的结果,这是不是同样也是正能量的另一种体现方式呢?!

      用正能量打造全新的自己这点我认为是本书的关键,他既是用正能量挑战挫折的最好答案,又是再下一步运用正能量进行团队建设的基础,正如同本书的标题《好员工散发正能量》,我认为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主谓宾结构,而是三种精神,三种作为一名合格的企业员工的精神。或许我认为他的语序应该是“正能量、好员工、散发”。因为我觉得只有拥有了正能量,克服了挫折,战胜了自己,才能称得上是一名企业的好员工;只有做好了自己,才可以散发出这种能力带领你周围的人、带领你的团队走向胜利。此刻,我想我们能做好上述前面两点,已经足够了。
      目前,作为施工企业的我们或许也面临着例如:工程款支付、法务纠纷、项目承揽业绩等等的诸多压力。但是,大家只要各尽其责,做好属于自身的那份本职工作,相信已经就会取得不菲的成绩,如:一线的业务人员树立积极进取的职业理念,专心学习相关领域的专业工程知识,多接触现场,参与到实际实施的项目当中,在了解施工工艺的同时,结合专业书本中规范条款,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;同时,与现场业主、监理及分包商进行密切的沟通与往来,建立长期有效的组织关系网,以便在已建项目后期长期合作关系;职能部门人员,在为事业部做好服务的同时,增加关于投标文件(包括技术标、商务标)的编制流程及编制方法的知识,在业务人员积极拓宽项目市场的同时,自行编制出切合公司施工实际施工能力的技术标与商务标,在投标与施工中,逐渐摸爬滚打,多与现场技术业务人员交流,在运作后期,通过成熟的合作队伍的施工经验数据统计,加之自身能力的强化,编制出符合本企业施工定额,增强之后的市场竞争力,也不乏是个良好的选择,点点滴滴的积累才能逐步培养出自揽自建的中海团队。尽我们自身岗位上一分所能,找到那个发挥本职业务光芒的自己,竭尽能力克服目前僵持的局面,自然会打开一条必胜之路,相信一直能到有光明的那一天。
      好了,就到这,如果你不想此时再次ctrl+V先前的那个你,那么,我们是不是觉得该做些什么了?记住:无论在什么困难面前都要找到那位积极的自己,要让挫折听到你的笑声。
     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我在遇到困境的时候经常想起的一句正能量的话:如果你看到你面前的阴影,那是因为你的背后还有阳光。

友情链接:
官方订阅号

主办单位:中海工程建设总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

地址:中国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28号诺德中心一期2号楼9层 电话:010-83921946 传真:010-83921945 京ICP备09005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746号

   技术支持: 原创先锋 北京网站建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