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总局动态
新闻中心
news
总局动态

新年伊始捷报传 双喜临门海内外

发布时间: 2020-01-15 来源:中海总局

2020年新年伊始,中海总局核电水工双喜临门!

2020年1月10日,中海总局福清核电项目部传来捷报,中海总局参加了由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组织召开的“热烈祝贺福清核电3、4号机组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表彰大会”,并获此殊荣!

2019年11月4日,2018-2019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结果揭晓,福清核电3、4号机组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,成为国内首个获此殊荣的核电项目。国家优质工程奖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,规格最高,跨行业、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,最高奖为国家优质工程金奖。

福清核电3、4号机组工程,是国家“十二五”重点工程项目,也是中核集团首批实行完整意义EPC工程总承包模式的百万千瓦核电机组项目。中海总局作为该工程的主要施工参与方,承建了取水明渠防波堤工程、导流堤工程、渠道疏浚工程、3-4#机组CC跌落井及排水暗渠工程、3-4#机组内护岸工程、拦污网工程、南排水修复工程等几乎所有海工工程和临海岸工程。在总局的正确领导下,项目部建立了完善、可靠的安全保证、质量保证体系,在长达十年的施工期内未发生一起质量、安全事故,按期优质交付了每一项工程,得到了建设单位、EPC总包方、监理单位的充分肯定并多次发函表扬。其中3-4#机组CC跌落井及排水暗渠工程获得过2018年度中国机械工业集团颁发的“国机质量奖”。

证书

表彰大会


与此同时,数千公里的海外,中海总局卡拉奇K-2/K-3核电项目部也传来捷报,项目业主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于2020年1月10日向中海总局正式颁发巴基斯坦卡拉奇K-2/K-3核电取排水EPC项目优秀竣工证书!该项目是中国自主第三代核电技术“华龙一号”海外首堆的配套海工工程,工程内容包括取水工程、排水工程及其附属设施、大件码头工程等,合同总额高达3.2亿美金,是中海总局的首个海外工程承包项目。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,尽管面临重重挑战,项目部排除万难、奋勇拼搏,历经4年的艰苦奋斗,最后一节排水箱涵安装终于在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0日完成,标志着整个取排水项目主体工程的如期竣工,也为K-2/K-3核电厂主厂区的调试运行提供取排水条件。

优秀竣工证书


1987年至2019年,中海总局走过了一条曲折艰辛的核电水工之路。自我国第一座核电站——秦山核电站开建以来,我国核电工业从无到有,从弱到强,取得了巨大成就。在核电建设的发展历程中,中海总局也一步一个台阶,在核电水工工程建设之路上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:福清核电、昌江核电、漳州核电、田湾核电等。随着中国自主知识产权ACP1000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在福清(福清5、6号机组)落地,华龙一号海外首堆(巴基斯坦卡拉奇K-2/K-3机组)也紧随其后,两者工期相差仅6个月,中海总局承建的此“双胞胎”工程的水工项目在2020年新年伊始陆续竣工,为自身核电水工发展之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,也为祖国核电事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!

在这样的荣誉和成绩面前,中海总局必将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脚踏实地砥砺前行,践行“做一个项目,树一座丰碑”,在国内、国际核电水工工程建设道路上不断走向新的辉煌!(文/陈狄明 陈露  图/陈军 李昆 徐浩)



友情链接:
官方订阅号

主办单位:中海工程建设总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

地址:中国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28号诺德中心一期2号楼9层 电话:010-83921946 传真:010-83921945 京ICP备09005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746号

   技术支持: 原创先锋 北京网站建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