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关于我们 > 企业文化 > 文化活动
关于我们
about us
文化活动

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

发布时间: 2015-02-09 来源:中海总局

——《读好员工散发正能量有感》

      自参加工作以来,很少有时间来系统的读一本书了,这次局里下发的《好员工散发正能量》这本书,从头到尾系统的阅读后,感受很深,也许有人觉得肤浅、形式主义,可是当你静下心细心阅读这些文字时,会不自觉地豁然开朗,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具有正能量,我们每天的工作生活都是这些正能量在激发着我们。又有哪一个人不渴望工作顺利,生活幸福呢?哪如何才能做到这些呢?我想如果没有这些正能量,每天负面情绪包围着你,那所谓的工作生活必然一塌糊涂,白白浪费宝贵的生命时光。

      1、谦虚、务实

      还记得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,那时刚出校园,初生牛犊不怕虎,一踏入工作岗位,觉得自己什么工作都可以胜任,因此对项目部安排的初级工作不满意,有点怨天尤人,可是真正工作起来时,居然干的特别吃力,才发觉自己眼高手低了,连施工最基本的模板结构图都画不出来,更何谈指导工人师傅施工,我顿时清醒过来,开始俯下身子翻阅技术规范、标准、方案,虚心的向工程前辈、工人师傅请教,才发现学校里学的很多东西与现场实际工作中差别巨大,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交流,总算取得了一些成绩,完成了模板图的设计,施工方案的编写,对施工管理越来越得心应手。

      在一开始工作之初,我被好高骛远、眼高手低的负能量左右,导致工作无法开展,吃了苦头,但好在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,及时拿起虚心、务实、好学的正能量把负能量驱除,自己的工作才逐渐步入正轨。

      2、责任、理解

      责任、是的,责任是大到一个国家,小到一个家庭,甚至一个人在这个社会立足的根本。中国经过近几十年的改革开放,国家越来越富强,人民越来越幸福,但是中国这个国家并没有恃强凌弱,不可一世,国家领导人每次的出访都是在宣传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,这种形象越来越深入每个国家的心里。这是国家层面的大战略,其实我们工作的单位也是一样的,单位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,领导有领导的责任,员工有员工的义务,记得有个典故:子贡问孔子:“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?”有没有一个字可以终身奉行的。孔子想了一下,说:“其恕乎?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“其”是疑问词,相当于“是不是恕呢?”很显然是想了一下才回答的。孔子接着解释“恕”是什么意思,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”自己不希望的,也不要强加于别人。“恕”不是我们现在理解的“宽恕”。看这个字的结构:如心——我的心如同你的心,就是通常说的将心比心,推己及人,设身处地,换位思考,感同身受。这个典故的意思非常明显就是现在的词“理解”的意思,其实也有责任的意思在里面。领导交付给我们员工工作任务,是对我们的信任,我们认真完成是义不容辞的责任,假如我们把事情干砸了,领导会怎么想,换位思考,如果你是领导,你信任的员工没把事情办好,你会怎么处理呢,所以将心比心,本着理解、负责任的态度做事是每个具有正能量的员工都应该具备的。以我作为事业部员工为例,总局每个项目的跟踪、投标、中标,都需要总局每个职能部门的配合,工程部授权、介绍信的办理,财务部的投标保证金打出,合同预算部的业绩合同管理,人力资源部的人员社保证明办理以及办公室的公章管理,每一次投标都包含每个部门的辛勤劳动,因此作为投标工作的直接执行人,不因为自己的马虎大意出错责无旁贷。但人无完人,工作中难免出现问题和错误,对于因为客观原因造成的损失又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,因此对于一些错误我们也需要采取包容的态度,将心比心,我想在这样的氛围中,我们每个人的工作一定会干的越来越出彩。

      3、积极、乐观
      常言道“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”, 人的生活与工作、企业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,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。面对挫折,关键要正确的认识它,“天降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...”,没有人能随随地成功,挫折是每个人成功的必经阶段,是对一个人意志力与忍耐力的考验,是黎明前的黑暗,因此对待挫折我们要保持着乐观向上的态度,这样,我们在潜意识就会感觉自己的行动力更强,不惧挫折,正视挫折,想办法克服它,办法总比困难多。曾经我在从事施工工作时,班组刚成立、成员来自各个岗位,一切从头开始,一切摸着石头过河,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,我始终把它当作是对自己的锻炼,点点滴滴,认真落实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,结合实际主动开展工作,踏踏实实地开展技术学习,与技术工人交朋友,直至项目完工后,还有人打电话联系我,大家成了很好的朋友。对此我感到十分欣慰,总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踏实接地气,这就是我的成就,从而内心充满的正能量。
      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努力就可解决,人际关系的处理就更具艺术性,每个人的工作能力必须在团队在组织中才能得到充分发挥,因此在共事过程中,难免磕磕绊绊,产生诸多不愉快,甚至误解,需要大家相互理解相互谦让,创造好的氛围。但有时树欲静而风不止,在你工作积极努力时,难免有些许的流言蜚语在你左右,有些抵抗力差的人,甚至被流言蜚语困恼,甚至一蹶不振,面对此种境遇,以沉默面对,采取“清者自清”策略,突然想起一个典故:昔日寒山问拾得曰:世间有人谤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轻我、贱我、恶我、骗我、如何处治乎?拾得曰:只是忍他、让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,再待几年你且看他。古人的智慧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,面对种种的被动,古人采取积极、乐观、坦然的心态面对,复杂的问题迎刃而解。
上面谈到古文联想到学习,学习自然是想要进步的每个人不要具备的素质,古人云:活到老,学到老,正是表达此意。有人将社会知识分为三个层次:技术、制度,宗教。我想我们普通人,普通员工也可以将我们学习的目标分为三个方面:梦想、方式方法、专业技能。有了梦想,选对了做人做事方式方法,以专业技能为载体,必将成为一个具有正能量的人,在单位必将成为一个具有正能量,受大家欢迎的人。

友情链接:
官方订阅号

主办单位:中海工程建设总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

地址:中国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28号诺德中心一期2号楼9层 电话:010-83921946 传真:010-83921945 京ICP备09005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746号

   技术支持: 原创先锋 北京网站建设